string(13) "active-single"
活動講堂

活動講堂

道不自器-葉步雲—鐵雕創作展



道不自器-葉步雲—鐵雕創作展
展訊2018.2.3六~5.6日
茶會2018.2.3下午三點

1946 生於桃園縣龍潭鄉
1963 隨父親學習木工技藝
1975 承襲父親手工製作傢俱的工廠
1989 開設「藝雨軒」,廣泛接觸收藏各類藝術品
1995-1998 受聘為雅石評審委員
1996 獲中華雅石特展,景觀組金牌
1996 開始嘗試創作
1997 成立個人鐵雕工作室
1998 桃園縣龍潭鄉雅石會會長
1999 台北彩田藝術空間展出
2006 新竹縣橫山民俗文物館「鐵漢柔情–葉步雲鐵雕」個展
2008 桃園縣龍潭鄉立田園藝廊「放任的創意」展
2011 台北世貿「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」聯展
2012 客家電視「客家新聞雜誌」專訪
2012 新竹交通大學藝文空間「大巧若拙」鐵雕個展
2017 新竹縣文化局「無盡藏」

出生於木工世家的葉步雲,從小耳濡目染、愛好藝術。他曾經營骨董藝品店,廣泛接觸各式木雕、陶塑、盆栽、雅石、字畫…等珍品,藉此機會不斷涉獵及薰陶,造就他今日豐富的創作靈感。

葉步雲從事創作的初期,曾嘗試運用各種媒材來雕塑內心構想。他無意間發現老鐵經大自然的雕琢風化下,產生豐富的斑駁肌理,與奇妙的色澤變化。他獨愛鐵這原味,以及其不加任何修飾、美化的樸實本質。

來自雅石收藏的經驗,亦或是他爽直開朗的個性,其作品常隱含了巨大的結構張力,即使是小型雕塑經由等比放大數倍後,仍能表現其原塑造的完整性,且更能感受到其質樸但大開大闔的創作內涵。藉由巧思及巧手,葉步雲讓不起眼、生鏽變形的廢鐵,展現出獨特的生命力。

【創作自述】

從生活的美感過程中,因而發覺藝術及人類最「真誠」的思想活動,惟有「至真」才能達到「至美」,一切的藝術活動,終脫離不了「人」的因素,因為「人」才是藝術的本體。脫離人的思想,一切藝術品便不再有生命存在。

一切的藝術乃從藝術創作者開始,所以唯有真正地從事創作,才能真正地貼近藝術的本質、才能準確抓住藝術的精髓,唯有對形式不斷地批判,才能充實藝術的內涵。尤其更應從人與藝術的關係及人與自然的關係兩方面去體驗。

選擇以廢鐵銅做為創作題材,不否認此一想法是從杜象的噴泉得自靈感,當這些廢鐵、廢銅它們的實用價值被人利用完後,壽終正寢地堆積在工廠中,似乎不具任何生命,能讓它們浴火重生嗎?唯有透過藝術創作活動,讓它們以嶄新的面貌面對我們,重現生命力。

今天所展出的作品,是個人從事藝術創作的軌跡,也是成長的歷程,畢竟搞藝術是一輩子的事,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。很慶幸自己可以「最真」的態度來從事真誠地面對自己的作品,而不必應付市場的虛矯。希望各位不吝指教,讓我在藝術的領域更進一步。

Previous
Next